利物浦之灵

你们是我永远的荣耀

上一次写这种软文好像已经是上辈子的事了,那时候我还在校园里肆意挥霍青春的尾巴,赢球就整天笑得合不拢嘴,输了就大声哭泣完全不在意别人异样的眼光。

一转眼十三年就过去了。

所以严肃点,其实这是一篇推荐小说的广告文。想写这个很久,但是没有想到真正动笔是在这样的清晨,在夺冠的希望如水泡般破灭的早上,本来想在5月11号才穿着昂首挺胸前去公司的球衣庄重地穿在身上,收拾心情准备重复日复一日的工作。

我是在很郑重地和我的朋友们,利物浦球迷们,推荐这部小说,《全职高手》。网游+电竞主题,剧情很一般,大致就是一个高手在宫心计一样的内部斗争中失败然后拉着一支草根队伍重新拿到冠军的故事,剧透也无所谓,因为重要的本来就不是剧情。我在看小说的过程中看到了太多太多的即视感。


如果喜欢,就把这一切当作荣耀,而不是炫耀。

这句话就是小说在第一章就吸引到我的原因。说实话,有时候我确实是带着一点鄙视和心底莫名地得意去看待一些所谓的曼联,切尔西,曼城球迷的,这种心态想来其实是有点可笑,但在我眼里,他们确实是把一些东西当作炫耀,而不是真正的喜欢。利物浦从来就不是我炫耀的资本,在别人的眼里,上一个拿得出手的冠军也已经是9年前的事情,更早以前的辉煌更是早就可以扔在尘封的历史书里,反而成为被讥笑的把柄——躺在历史的荣光里睡觉的没落“豪门”。然而就算是9年前那个惊人的夜晚,我也甚少晒在别人眼前,因为对我而言,炫耀毫无意义,十三年前,十三年后,你们都一样是我的荣耀,从未改变。我不是为了炫耀而喜欢这支球队,我与你们站在一起,光辉或者落魄,你们是支撑我的精神世界的最重要的东西,这已经度过了我生命的一半,以后也将一直会是,直到死去。在二十几岁的年纪说永远似乎很可笑,可是我就是如此笃定这一点,因为我是真正地喜欢,或者说,爱,我把热爱这支球队,当作我生命中最大的荣耀。

对于这部小说来说,这句话贯穿始终,不仅仅是对于主角,对于那个圈子的每一个人,每一支战队,甚至每一个粉丝,都是一样。他们追逐梦想,追逐胜利,不是为了炫耀,只是为了自己的荣耀,正如小说中那个游戏的名字一样——荣耀。


叶修

这大概会是有史以来我最喜欢的一个主角。强大的操作,惊人的意识,高端的战术,或者气死人的嘲讽能力,这些只是浮在表面的标签,真正打动我的,是那种扛着自己的梦想和大家的希望,奋力拼搏,一直在向着最高的地方前进永不停步的精神——真真切切的杰拉德即视感。这赛季没有拿到冠军不是什么太大不了的事,我知道球队一直在向那个目标奔跑,还在进步,还会有很多很多年可以让我等着他们拿到冠军,但我只是心疼杰拉德罢了。我注视了他十三年,平时我都会说,啊在利物浦我最喜欢卡拉,喜欢阿格喜欢阿隆索喜欢苏亚雷斯,表达一下哼我就是不和你们一样的傲骄感,可是杰拉德,你确实是我的盖世英雄啊,十三年来都是,以后也会一样。

有的人一直在一起,有的人各自分开散落天涯,有的人带着伤痛退役,有的人背负彼此的梦想继续前行。他是我们的队长,其实我看小说中的每一个队长,似乎都会有杰拉德的影子,扛着微草前进不惜放弃魔术师标签的王杰希,为了球队不用舍命一击的杨聪,因为赞助商要求不得不改变打法的楚云秀,一如既往一往无前的韩文清……还有叶修。9年前的5月25日不是我最激动的时候,杰拉德决定留下的那一刻,我才是真正地感激上苍。十三年来我似乎一直有这样固执的印象——不够好的永远不是杰拉德——输球,一定是球队还不够成熟,不是杰拉德。今天早上真正落泪的时候不是早上一起来看到比分,而是看到那张图,苏牙在流泪,而包子示意摄影师不要再拍。明明最伤心的,是你啊。可是他就是这样,在别人都可以倒下的时候,他不可以,因为他叫杰拉德,他是利物浦的队长。

其实我也不明白为什么当初他说想要离开的时候,我一点都没有想到要责怪,只是默默祈祷可以留下,明明有些人离去的时候我会生气会讨厌。想来也许是因为实在他为这支球队做得已经够多,多得利物浦哪怕是用一切来还,都还不清。所以才这么急切地想要拿到这个冠军——不只是为了自己的荣耀,也是为了已经34岁的他,我们是那么希望,可以让他在退役之前拿到这个空缺的荣耀。

但是触手可及的,往往最是遥远。


张佳乐

对于这个人物,我的感情很是复杂。一半的复杂,来缘于他的转会,从百花退役,一年后,复出,加盟霸图,为了冠军。“为了冠军”这四个字,是不是很有某人和某人的即视感?利物浦球迷应该知道我说的是谁,不点名。面对山呼海啸的嘘声,粉丝的责难,媒体的质疑:冠军很重要吗?“很重要,”他认真地说,“是超乎一切的重要。”其实过了这么久我已经开始尝试着去理解这种感觉,不管是对于职业电竞选手,还是职业球员,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冠军就应该确实是一生最重要的追求吧。我可以理解,但始终做不到原谅,因为我热爱的是这支球队啊,我始终无法原谅抛下这支步履盘跚的球队去追寻冠军的那个人,后来甚至加盟了刻骨世仇的那个人,当初有多么爱,现在就有多么恨,就像百花的粉丝对张佳乐,对百花缭乱。我恨的大概不是追寻自己的冠军这回事,而是当初说好的会一起走下去,转身却头也不回地离开,哪怕球队明明是在最艰难的时刻。像雷霆的粉丝一样,笑着送肖时钦离开,在他失败后又欢迎他回到雷霆,也许我是永远也做不到了。

但是我又是喜欢张佳乐的,有一部分是因为他身上的那种悲剧感。四个亚军,多么的讽刺,他一生都在追寻的东西,却一直到小说终章都没有得到。不要跟我提世界冠军啊,人家作者可没说中国队得世界冠军了,还有我家杰拉德肯定拿不到世界冠军,再提我跟你急。张佳乐背负了太多的东西,第一个亚军的时候,至少他还有搭档在身边一起承受,第二个,第三个的时候,他却只能一个人拉着百花前行。亚军,听起来很美好,可是香克利说过,冠军就是冠军,亚军什么都不是,正是如此。我喜欢张佳乐,另一部分也正是因为他拿着四个亚军还可以坚定地说,会一直走下去。那颗冠军的心,是深深震撼我的。同样是因为那颗冠军的心,我在对切尔西比赛前,都骄傲地说我不接受平局——要赢。我相信我的球队也是这样,可惜我们输了,输在我们想要胜利。在冠军近在咫尺的时候失去,这样的痛,我不是没有体验过,只是没有这次这样深切。有时候我在想,如果英超也像荣耀联赛一样,有常规赛和季后赛,我们是不是就不会24年没有冠军了?可是世界上,本来就没有那么多如果呢。如果第三赛季的时候再成熟一点点,如果孙哲平没有受伤退役,如果第五第七赛季没有孤军奋战,如果第九赛季的霸图一开始就懂得顾惜体力;如果杰拉德再年轻一点点,如果圣诞节没有丢掉那两场比赛,如果那个球,他没有脚滑。

可是不要紧,我们从来未曾丢失的,是那颗冠军的心。梦想从未破灭,暴风雨我们都可以闯过来,何惧夺目阳光。


孙翔

他的中心词,是成长。从越云到嘉世,到轮回,他遭受一次次挫折,他的成长是所有人都看得到的,而他让我想起苏亚雷斯。苏牙其实还是个很年轻的孩子啊,在利物浦的第一赛季,光彩夺目,却年轻气盛,各种新闻缠身,禁赛十场;这个赛季他确实明显成长了许多,风格日益成熟,更开始注重和队友的配合,他有多么好的未来可以期待。倒在冠军奖杯之前,我相信反而会成为他的动力。经常有人在讨论,如果我们把苏亚雷斯卖掉,我们会有多少多少钱去建设球队,可是我始终觉得,那样的短视不该发生在一支为夺冠而生的球队身上——如同轮回,他们的强大,其实是建立在几年战队阵容稳定的基础上,并加以补强,靠卖核心而取得冠军的,这个世界上又有几个呢?


韩文清&林敬言

这两个人放在一起讲,是因为有卡拉格即视感。平心而论,卡拉格确实不是什么天赋特别出众的球员,林敬言也不是天赋特别出众的选手,但是他们身上都有一种拼劲,那种不服输的念头,尤其动人。前段时间我疯魔似地重看林敬言退役的那一章,是因为想起我的卡拉格退役的时候,也是一样的平静。他最后也没有拿到联赛冠军。我希望,杰拉德会不一样。韩文清因为霸图拒绝国家队也让我想起卡拉格,为了这支球队,他付出的东西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喂,不许再黑他了啊,退役了你们也不放过他,人干事。


苏沐秋:不过是重头再来罢了。

一个赛季的结束不过是另一个赛季的开始。没有拿到冠军吗,不要紧的,我们还有未来,34岁的杰拉德,不是已经没有时间了,叶修,韩文清,张佳乐,林敬言,他们不是也都在职业生涯的暮年仍然在为冠军拼搏么,一如既往。没有退役,你们就永远年轻,永远还有未来可以期待,一切不过重头再来。


我会等待,因为,你们是我永远的荣耀啊。

评论(1)

热度(14)